如果说世界它本是一座山和一片海

【巍澜】听说你们是朋友(书版剧版赵云澜交换梗)-5

※ 书版完结的赵处和剧版15集见摄政官之前赵处交换

※ 又名昆仑君和斩魂使手把手教你谈恋爱

※ OOC预警

※ 吐槽文预警

※ 昆仑君&斩魂使:朋友不是你们这样做的

—————————————————————————

(剧版赵处的场合)

赵云澜手上的力道大得吓人,掐得沈巍的手腕都有些疼,但他从短短的问句里猜测出了些许,安抚地拍拍赵云澜的手背:“嗯,身体安康,生活和美,唯一不放心的就是在外工作的儿子。”

赵云澜慢慢放开了沈巍,低喃着“身体安康”,往后退了一步,靠着墙缓缓地蹲下了身,看起来就像被抽干了力气滑到地上的,把头埋在手臂里。

见他半晌没吭声,沈巍有些担心,还未开口就听到把自己团成一个球的赵处长传出像哭一样的一声笑:“真好。”

又过了几分钟,赵云澜才抬起头,看向满眼担忧地仔细端详自己的沈教授笑道:“你不会以为我哭了吧。想什么呢?哈哈我像是那么脆弱……”话还没说完,一起身发现把腿蹲麻了的赵处长腿一软就响应地心引力的号召往后跌去。

沈巍忙伸出手托住他的手臂把人扶起来,看着赵云澜故作没心没肺的笑容,手上一个使劲顺势把人拉进了怀里。

赵云澜其实真的几乎没有这样脆弱的时候,沈巍什么也没说,只是揽住那个看似能把一切都扛在身上,不论前方有多少艰难险阻也能把特调处的其他人护在身后的,其实也并没有那么宽的肩膀。

而在沈巍看不到的地方,赵云澜终于再也扯不开嘴角,眼圈抑制不住地发红,最后终于脱力般轻轻地把下巴搁在他的肩膀上,过了好一会儿才哑着嗓子说:“我们去看她吧。”

沈巍放开他,柔声道:“好。”

赵云澜稳了稳身形,站好时已经恢复了一贯什么事儿都不是事儿的样子,接着眸光一闪,把胳膊肘搭在沈巍肩上,笑得不怀好意:“诶你这样你家那位知道了会不会吃醋啊?”

沈巍眼皮一跳,看他这又开始作妖的样子就知道这人已经缓过劲儿了,一言不发地把搭在肩上的爪子扒拉下来,目不斜视地往外走。

而那人明显还没说完,跟在他后面没完没了地叽叽喳喳:“要是我的话呢,要是靠近我的……”沈巍闻言转过来看着他,挑起一边眉毛,目光透过镜片莫名让赵云澜背后起了一层毛毛汗,分明在问“你的什么”。想想早上起床的场景,天不怕地不怕的赵处长还是继续说了下去:“我的媳妇儿!嗯,对,那不管是谁我都看不下去的,就算那个人是‘我’。”

沈巍无奈地笑了笑,跟着三两步跨到他前面的赵云澜往外走,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和赵云澜比脸皮,这人一旦接受了这个事实,那就什么话都能往外说了。

到赵云澜家门口,他突然有些无措,插在兜里的手指无意识地蜷缩又慢慢放松,深吸了一口气抬起手想敲门,沈巍眼疾手快地抢在他之前直接一推,那扇门一推就开。赵云澜愣了愣想起因为紧张早就被他抛到九霄云外的沈巍的关于赵云澜回家不敲门的叮嘱,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屋里传来熟悉的声音,让赵云澜脊背一僵:“杵门口当门神呢?还不进来。”转头就对上了坐在沙发上探出了脑袋的赵父嫌弃的眼神。

赵云澜定了定心神往里走,拐过玄关一个女人的身影就撞进了他的视线。她和自己小时候几乎没多大变化,只是眼角多了几条细纹,却一点也不影响她的温柔美丽。赵云澜看着她,想将她的每个呼吸都深深印在脑子里。

“臭小子,”赵母走到赵云澜面前直接揪住了他的耳朵一拧,“每次小沈带这么多东西也不知道帮忙拿!”

赵云澜疼得龇牙咧嘴,护着耳朵又不敢挣扎:“妈……妈!您轻点儿!”那个在心里百转千叠的字眼终于从他嘴里蹦出去的时候,他鼻子一酸,有种无以复加的满足感,使劲儿忍住了才没丢人地哭出来。

赵母一愣,减轻了力道,说:“疼啊?怎么一副要哭的样子?”

赵云澜立即摆出了笑脸:“没,就是觉着几天没见我妈越来越漂亮了,特别激动。”

赵母闻言揪着赵云澜往沈巍那边一推,说:“看也不像,皮糙肉厚的,帮小沈放了东西进来给我切菜,也不知道小沈这么好的孩子眼镜度数低了多少才会看上你这个混小子。”

沈巍走过来把东西递了几件给赵云澜,他侧过头飞快地吸了吸鼻子。放好了东西,沈巍就去陪赵父喝茶了,赵云澜则乖乖地进厨房尽职尽责地给赵母打下手,赵母说的每一个字,每一句家常,他都侧耳认真地听着,然后嬉笑着回几句。

坐下吃饭时,赵母给两人夹菜,沈巍端着碗道谢:“谢谢伯母。”

赵母坐好,笑得温柔:“来了这么多次了还叫伯母?”

沈巍闻言一愣,和同样怔住的赵云澜对视一眼,转向赵父赵母,郑重地叫了一声:“爸,妈。”

赵父点了点头:“嗯,吃饭吧。”

赵母自然而然地给赵父空了的汤碗盛了小半碗汤,一边对沈巍说:“以后就把这儿当自己家,云澜要是干什么混账事了你和我说,我揍他。”说着扫了一眼赵云澜,看得他一阵激灵。

一顿饭吃得其乐融融,吃完饭赵母让赵云澜陪她去小区里一个奶奶家送点东西,赵云澜有些紧张地瞄了沈巍一眼,得到“放心去吧”的眼神。

给李奶奶送了东西往回走的路上,赵母冷不丁地问道:“出什么事了?”

赵云澜一怔,转过头撞上了赵母探寻的眼神,满载着一个母亲对儿子的担心和爱意,那么温柔,那么珍贵。在那个目光里,赵云澜突然什么借口也说不出了,垂下头把一切全盘托出,末了又赶紧补上一句:“一定会换回来的,你别太担心……他。”

赵母和赵云澜坐在小区缠满花藤的长廊里,幸好赵母对这些怪力乱神的事接受度还比较高,她沉默片刻,看着在午后的暖风里摇摇晃晃的小小枝叶,道:“嗯,我相信你们。”

“我只是太久没看到我妈了,如果冒犯了您……我……”赵云澜坐在旁边,有些无措,又不知道该怎么说,赵母转过脸看着他时,他有些僵硬,然后他听到赵母轻轻地问:“家里怎么了?”

赵云澜转开视线,低下头,把手撑在膝盖上,慢慢地说出了儿时的那个故事,把那个从来没有真正愈合的伤口扒开,露出模糊的血肉。

当他说完时,感觉到一只柔软的手轻轻地抚了抚他的头发,那只手的主人说:“这么多年一个人,很不容易吧。”

他这么多年来,把所有伤口甚至仇恨都埋在心底最深处,努力成为有资格接过特调处的人,带着手下的人出生入死,即使跌跌撞撞,即使举步维艰,即使孤独如跗骨之蛆在每一个夜里啃噬着他的心,他也走过来了,一副云淡风轻嘻嘻哈哈的外壳,在这个长辈轻轻的一句话里溃不成军。

赵母抬起手臂环住身边的孩子,轻轻拍着他的背,而赵云澜也终于靠着这位最接近他关于妈妈的思念的母亲的肩膀,在擦过他鼻尖的柔顺发丝带来的浅淡香气里流下了眼泪。

当赵云澜终于止住了眼泪,他坐直身体,不好意思地向赵母道歉,赵母只是笑了笑,沉吟片刻,还是开口道:“有些话,我说可能不合适,但这是我的想法,你放不下当年的事,但心里还是关心你父亲的,他这些年也不容易,他只是,逼不得已,在社会的安定和你母亲之间做了抉择,他的痛苦,大概不会比你少。”

见赵云澜抿着唇不说话,赵母叹了口气,换了个话题,问:“在那边,你和小沈也是……?”赵母没有说完,但赵云澜几乎是立刻领会了她的意思,摇摇头否认:“不是,我们是好朋友。”

赵母闻言有些惊诧,接着又问:“那你有对象了吗?”

赵云澜挠着后脑勺不好意思地笑:“还没有,案子多,挺忙的,而且我这人又不太适合谈恋爱。”

“那你总一个人怎么成啊?”赵母满脸不赞同的担忧。

“没总是一个人啊,”赵云澜见不得赵母这幅表情,急忙辩驳,“我朋友挺多的,跟处里的同事关系也挺好。”

赵母忍不住蹙起漂亮的眉毛,语气里带了些责备:“那怎么一样,一看你就是一个人瞎过日子,累了的时候也不会找朋友说吧,回家往床上一倒就完了是不是,总得有个人让你依靠,困难的时候能陪着你,走不动的时候能拉你一把,生病了能照顾你……”

听着赵母的絮叨,一张温文尔雅却常被他气得说不出话的脸从他眼前闪过,赵云澜眉头一跳,天,他在想什么啊,还没想出个所以然来就被赵母揪住了耳朵。

“有没有好好听我说话!”

“有有有我记住了回去就找对象!”

两人回到家门口时,赵云澜拉着赵母的手,郑重地说:“您一定要注意身体,希望您二老都健健康康。”

赵母笑着点头允了,抬起手,赵云澜配合地低下头让赵母摸了摸他的头发,赵母也叮嘱道:“你也要照顾好自己,好好过日子。”

下午沈巍还有课,两人又坐了一会儿便向赵父赵母道别,临走时赵父将一盒感冒灵塞给赵云澜,回身屋里走:“多大人了还不知道照顾自己,鼻子堵了瓮声瓮气的听得人心烦。”

沈巍看着一回家见了赵母就吸鼻子,和赵母出门一趟回来说话都带着鼻音的赵云澜笑,被赵云澜顶了一肘子。

听赵云澜说赵母察觉出了不对,沈巍也不意外,表示别让两位长辈担心就好,征求了赵云澜的意见还是把他放在了特调处,自己去了学校。

赵云澜站在特调处新址门口打量,觉得之前一直在寻思着的新办公室的地址有了方向,刚一抬腿,一个黑色的毛团就像炮弹一样直直地冲过来撞上了他的腰侧,这实打实的一下,撞得本来就还没缓过来的赵云澜眼冒金星,扶着墙两眼发直,他闭上眼睛“嘶”了一口骂了一句:“你个老不死的”。

这时一个倩丽的身影款款走来,停在他身边,笑道:“哟,又被沈老师折腾啦,怎么不在家里歇着呢?”

赵云澜艰难地抬起头,看到祝红揶揄的笑脸,向来怜香惜玉的赵处长对天发誓,他从来没有这么想和一个姑娘动手过。

T.B.C

—————————————————————————

书里沈教授管赵父叫“伯父”,赵母又自称“阿姨”

我就统一成伯父伯母了

话说你们都不喜欢真相是假吗QAQ

论坛体新坑走这里→论坛体

论坛体按剧版剧情走,感觉大家都知道剧情写起来没什么意思啊

尽量写得有趣一点吧,如果没意思。。。那我就偷偷删掉

明天起正式抛弃日更

【反正你们打不到我】

不过优先更这个和真相是假

学习去啦~

乖巧坐等今晚的快本

日常期待评论

【评论我都有认真看的!】

还有,真的不是太太,

只是个渣文笔小透明,感谢大家抬爱

所以叫辰时就好啦~

【掐着点完成学习任务洗澡洗衣服然后坐等快本的时候被妈妈打发出来做事,现在准备回家,气得要哭了(21:40(ಥ_ಥ))】

评论(92)
热度(129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辰时海 | Powered by LOFTER